about_t.gif (3996 bytes)
 

黃豆食品與鋁之討論
Focus on Aluminum & Soy Foods

問與答
(Questions and Answers)
The Soy Connection Vol. 11, No. 3, July 2003


Q: 鋁是什麼?
A: 鋁(氧化鋁)係地球外殼最為豐富的礦物質資源。它係僅次於氧與矽的第三最普遍的元素。通常屢見於鋁罐、鋁箔及鋁用具。它係廣泛分佈在食品或水源,蓋因其存在於土壤,水及空氣所致。

Q: 每個人攝取多少鋁?
A: 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總膳食研究,6-~11個月嬰兒預估每日攝取0.7mg鋁,而頗低於FAO/WHO聯合專門委會(Joint Expert Committee)暫定可容許每週攝取量7mg鋁/kg體重。14~16歲男孩的平均攝取量,預估為每日11.5mg而對男女性成人則各為每天8~9mg與7mg.

Q: 鋁在膳食食品主要貢獻者是什麼產品?
A: 含有鋁食品添加劑的食品,例如穀物食品及加工乳酪,含有天然存在鋁的食品,包括豆類或在含鋁土壤中種植的蔬菜。

Q: 鋁對身體機能是否重要?
A: 鋁並沒有已知的生物機能,但鋁的健康負面效應,在於與攝取黃豆有關的兩個部門受到關心,一為嬰兒健康,另一為阿耳滋海默氐病(Alzheimer's Disease, AD)

 

嬰兒健康方面:

Q: 大豆配方(處方)(Soy Formula),對嬰兒健康有什麼衝擊?
A: 大豆嬰兒配方,被知悉含有高層次(濃度)的鋁。此係由於植物趨於蓄積鋁質而來。蓋因鋁存在於土壤而缺乏其排泄的機制所致。另外,也有從製造大豆配方的其他成份附帶而來的鋁。

對腎臟機能正常的個人而言,從嬰兒大豆配方來的鋁,並不需擔心,蓋因人體會吸收微量鋁質而它經腎臟予以排泄到尿中予以去除。無論如何,腎臟機能受傷害的嬰兒,通常其腦的鋁濃度均甚高。

據在Lancet雜誌(Journal Laneet, 1985)發表的研究,係歸因在攝取大豆配方所致而擁有先天性腎臟病(Congenital Kidney Disease)的兩個嬰兒,其腦的鋁濃度均甚高。然而五年以後,那些著作者承認無法辨認的鋁來源,例如靜脈液體(Intravensus Fluids),可能使其產生過剩的腦鋁濃度。未曾有其他報告發現大豆配方的鋁層次提升問題而大豆配方業經被許多嬰兒幾十年攝取,均甚安全無慮。

Q: 與牛奶配方比較,大豆配方的鋁含量層次(濃度)如何?
A: 有關研究提示,大豆配方的鋁含量可能比牛奶配方高10倍,然而牛奶配方的鋁含量約比母奶高5倍。無論如何,不顧高層次的鋁濃度,經餵養母奶嬰兒的血漿鋁含量層次(Serum Alminum Levels)並不與大豆配方餵養嬰兒者比較有大幅的差異。兩者其鋁濃度確實均不會接近對成人會產生毒性 的血漿鋁濃度層次值。這些發現大力提示,但不能證實,經由使用大豆配方而暴露接觸鋁質,並不會產生問題。

組織鋁濃度可能比血漿者,能提供洞察判斷其影響。有趣地,某些研究卻發現經餵養酪蛋白水解物(Casein-hydolyzed)配方的嬰兒,其血漿鋁濃度層次甚高。

Q: 大豆基質配方(Soy based formula)是否會產生鋁毒風險?
A: 經由大豆配方餵養的嬰兒鋁攝取量,僅約為FAOC(世界糧農組織)規定可容許層次上限值的25%而已。依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腎臟機能正常的足月嬰兒,似不會由於黃豆蛋白基質配方的鋁毒性而罹患重大的風險。因此,黃豆配方的鋁含量並不會被認為係使用上的禁忌(Contraindication)。


阿耳滋海默氐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方面:

Q: 大豆及其有關的鋁,對AD有什麼影響?
A: AD的病原尚未知悉,但有些數據資料,提示增加鋁質的攝取,可能會提升罹患AD的風險,然而這個假設,仍甚受臆測。

Q: 有什麼研究,曾經進行探討這個課題?
A: 於2000年在夏威夷進行前瞻性的疫學研究(Epidemiologic Study)而得悉每週攝取2~4次豆腐的日本男性比不攝取的人,更容易產生傷害認知機能。當然疫學研究不能用來設定病原及效應關連。這些研究僅能供為鑑定其連帶關係。

假使攝取鋁與AD擁有可能的關係,則其所報告攝取豆腐與傷害認知機能的關連,業經引起臆測該報告的關連應歸因於大豆的高鋁含量。某一個研究發現豆奶的鋁濃度確實比牛奶者為高,但大約僅高兩倍而已。因此,通常存在於黃豆的鋁含量並不顯著。

更重要地,近來10週的臨床測試發現經攝取高黃豆膳食的年輕男女性與未攝取大豆膳食的人比較,其認知機能改進好幾分。同時,其他兩個未發表的實績研究,經過為期12週~6個月的測試,而發現攝取黃豆異黃酮補充劑(Supplement)可使更年期後婦女(Postmenopausal Women)的認知機能改善。因此,雖然可利用的證據甚受限制,以致無法獲取結論,但該資料提示黃豆對認知機能擁有碑益而無害。

回上頁


有關黃豆
 The Soybean Story
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沿革
 Introduction to the 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IM
黃豆市場報告
 Soybean Trade Reports
技術文獻
 Technical Bulletin
活動資訊
 Activities Bulletin
豆之工業應用及環保
 Application i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有關生物科技
 Biotechnology
台灣黃豆加工及相關行業總覽
    Soybean Related Industries 

回首頁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