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_t.gif (3996 bytes)
 

第四屆國際黃豆論壇紀要

(摘自Soyafoods Winter 2000 Volume 13 Number)


時        間:2001年11月
地        點:美國聖地牙哥(San Diego)
主        題:「黃豆在預防及治療慢性疾病的角色」
參加人員:約300名國際黃豆研究人員


心臟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肯達基大學詹姆斯.安德遜教授(Prof. James Anderson)根據他1995年之研究結果及近年來其他的八份研究報告綜合指出每日攝取25公克黃豆蛋白可降低血中低密度膽固醇(LDL Cholesterol)含量之6%。安德遜教授同時表示該功要(80%)是由於天然存在於黃豆的異黃酮(Isoflavones)。此外,黃豆亦可能具有對血壓有益的功效。研究發現44~55歲男性日服含60毫克異黃酮補充劑可幫助心跳速率及舒張性血壓的保健。

癌  症(Cancer)

來自阿拉巴馬Birmingham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給予Genistein (異黃酮的一種)的時機對控制癌症非常重要,以Coral Lamartuniere博士所指導的研究發現Genistein可以抑制白老鼠的乳腺癌,如在發情期前給予,則效果更佳。(白老鼠的發情前期約相當於人類的青春期)。另外,該研究單位亦指出飲食中加入Genistein可以降低前列腺腫瘤的數目,可解讀為雌激素可能與前列腺腫瘤的形成有關係。

加州大學安娜.吳(Anna Wu)博士研究初步結論在加州及夏威夷的高黃豆食品婦女罹患癌症的風險較低。她是以問卷調查及抽血檢查的方式進行。

利用Breast Enhanced Scintigraphy-一種新的乳房組織檢查技術,發現患有發炎性乳房病變的婦女在每天服用24公克(含160毫克異黃酮)黃豆蛋白連續六個月後,乳房的發炎症狀減輕。該試驗針對25名婦女患者進行。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黃豆對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之機制仍未清楚。然而,確有研究結果發現停經前後婦女攝取含高異黃酮豆奶確可預防脊椎部份骨質的流失。另有研究發現飲食中以黃豆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非直接服用異黃酮)具有保護骨質流失的效果。

腎臟功能(Renal Function)

研究人員針對黃豆蛋白對腎臟功能的益處進行調查。早期的結果發現黃豆分離蛋白可改善腎功能患者的營養。糖尿病是腎臟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該發現對第一及第二型的糖尿病患者可作為參考。

認知功能(Cognitive Function)
第三屆國際黃豆論壇曾有人報告黃豆蛋白對記憶喪失有負面的影響,然而本屆的發現卻為無害,甚至認為黃豆蛋白對認知功能可能會有幫助。有些研究顯示在攝取黃豆蛋白後,腦部的生化作用有些許改變,但在臨床上並未看到明顯的變化。

回上頁


有關黃豆
 The Soybean Story
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沿革
 Introduction to the 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IM
黃豆市場報告
 Soybean Trade Reports
技術文獻
 Technical Bulletin
活動資訊
 Activities Bulletin
黃豆之工業應用及環保
 Application i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有關生物科技
 Biotechnology
台灣黃豆加工及相關行業總覽
    Soybean Related Industries 

回首頁  Home